中新網昆明11月19日電 (和曉瑩)19日,昆明泛亞國際農博會收尾,參展商龔艷瓊還意猶未盡,為期5天的展會讓她多年的創業成果與大眾見面,這讓她感到無比的興奮。
  龔艷瓊是昆明市尋甸縣原黃磷廠的一名基層儀錶工,1998年,工廠因嚴重虧損進行改製,其被迫下崗,如今她卻成為名聲鶴立的農業致富先鋒。
  “丟了工作,婚姻和家庭也破碎了,我絕望的我走在大街上,突然失血性休克,栽倒在地,醫生把我從死神手裡搶了回來。”講起失業的那段歲月,龔艷瓊眼裡浸滿淚水。
  “衝出圍牆就是路。”從小在農村長大的她憑著對土地的熱愛,積極響應政府“四荒”開發。考察了縣城周邊的幾個鄉鎮後,最終以“四荒”出讓的方式用積蓄和貸款購買了5700畝荒山,走上了一條艱辛的創業之路。
  “無路修路、無水通水、無電架電。晴天,窩棚像蒸籠,加上裝載機的油煙和泥灰,我就成了泥人;雨天,窩棚上面漏雨,窩棚下麵淌著山水;夜晚,蚊蟲順著四肢爬,我就用繩子把褲腳、袖口和腰扎起來。”龔艷瓊回憶,在修通320國道到基地1千米多的路時,正值1988年的雨季,她領著10幾個農民工走進深山搭起窩棚,一獃就是幾個月,廠房才建起來,她的第一個公司正式掛牌成立,以家禽、果蔬、林木為主開始打造現代都市農莊。
  2002年,龔艷瓊被當選為“全國十大綠化女狀元”,公司的700畝優質水果園區被全國婦聯、國家林業局評為“三八”綠色工程示範基地,總資產已接近一億元。
  2003年到2007年間,她連續創辦了3家農業生態園和農業科技公司。
  在政府政策引導下,2010年開始雲南出現莊園競技的局面,龔艷瓊及其農莊也成為“莊園經濟”行業里的領頭羊。
  “我們招收農民到公司工作,還創辦了女大學生創業實踐基地。”龔艷瓊說,初中就輟學的她,深感知識貧乏的痛苦。因此,創業之初她就有一個願望,為下崗職工和畢業女大學生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。
  目前,龔艷瓊的公司以女大學、下崗女工、農民工組成的員工已達180人,其中女性員工占60%。
  “遇到的任何一個困難都能成為放棄的理由,但我堅持了,我只希望能把昔日的荒山,變成一個人人嚮往的休閑、養生的世外桃源和夢中的伊甸園。”龔艷瓊說,回想這十多年的創業之路,無論身體還是心靈對她來說都是一次重生。(完)  (原標題:雲南基層下崗女工創業史:荒山開出的“億元戶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apzktajqmink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